頂級的手工皂多半是以冷製法製成的,冷製手工皂有很多好處,但有一點可能常常使人深受煩惱:

為什麼有些冷製手工皂洗後會軟爛? 3分鐘告訴你原因及3招解決方法!!

 

冷製手工皂含有豐富甘油成份 – 推薦

冷製皂相對一般的肥皂來說,最大的優點是含有豐富的甘油成份,甘油具有良好的親水性,清洗後會讓肌膚覺得濕潤。

同時,良好的親水性也使肥皂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和水分。

冷製皂一般是沒有添加硬脂酸,使用後會讓人覺得比一般肥皂濕滑柔軟。

 

軟油 ,硬油怎樣理解 | 如何快速分辨

冷製皂可以透過調整不同比例的油脂搭配,以製作出更佳、更符合需求的洗感。
為了製作出保濕度優良、不乾澀的手工皂,「軟油」就成了關鍵的成份。

橄欖油、榛果油、甜杏仁油等都屬於「軟油」。

「軟油」就是指油脂富含不飽和脂肪酸,不飽和脂肪酸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使用「軟油」成皂後的冷製皂,硬度會比較軟,具保濕、滋潤感高的效果。冷製皂的軟油成分比例越高,皂身的硬度越軟。

市場上售賣的手工皂大多是以棕櫚油皂基熱製而成,棕櫚油本身屬於「硬油」,即油脂本身富含飽和脂肪酸,洗感比較乾澀,同時皂身比較硬,加上熱製皂基的甘油不如冷製皂的甘油,「硬油」肥皂相對沒那樣濕軟。

天然手工皂不添加化學物質 – 推薦
讓天然的冷製皂變得更硬更挺,可以直接增加硬油的比例,亦可以添加硬脂酸或其他添加物,讓皂體變得更硬更挺。天然的最好,添加物越小越好哦。

 

3招幫到你無煩惱! – 讓天然的冷製皂變得不再濕軟

1. 瀝水性優良的皂碟/皂架

避免手工皂濕軟,皂盆/皂架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試想若是把肥皂泡在水裡,再怎麼硬的肥皂都一定會軟爛,更不用說保濕性很好的冷製皂了,關鍵是皂盆/皂架是否可以將水完全瀝乾。

 

2.遠離水源處

手工皂不使用時要遠離水源,例如水龍頭、花酒頭或水盆。若是沒有窗戶的浴室,更要注重手工皂的保存。
有窗戶的浴室要常開啟窗戶保持通風、乾燥,避免手工皂默默地吸收水氣。
若條件許可,透過開啟抽氣扇加強浴室通風、乾燥。香港天氣潮濕,回南天時,抽濕機更是不二之選。

3. 交替使用法

可以考慮多塊交替使用,將沒有用到的肥皂放在通風乾燥處,這樣一來可以保持手工皂乾燥,用量也會比濕軟的手工皂容易控制,以免用量過多做成浪費。

手工皂的優點很多,如何選擇一顆好的手工皂是一個必修的學問,學會好好愛護它也同樣重要,幫手工皂添置理想的「置皂」用品也至關重要!

保養手工皂,讓它更乾淨、清爽、使用期更長,有一天你的肌膚會告訴你,這樣做是非常值得!